我是杨慕莲

一触即发现代文之临危不乱

1964年,瑞士荣初别墅。爱中博士毕业后,经过一年的熟悉磨合,全面接管了杨氏企业,正式出任公司执行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业务的运转,荣初彻底退居二线,捡起老本行,醉心于细菌病理学研究的同时,享受生活,带着妻子长途旅行,周游世界各地,爱华警官大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往日热闹的大别墅瞬间变得冷冷清清,爱中不放心妹妹瑗瑗一个人住,还管商场上应酬到几点,只要不出差,就回家陪妹妹。

 

瑗瑗在客厅插着花,急促的电话铃响了,瑗瑗拿起听筒,声音很急:“请问总经理在吗?找他有急事。”

 

瑗瑗朝楼上喊:“大哥,你公司电话说有急事。”

 

爱中放下书,不紧不慢下楼,接过电话:“请讲,一千万?什么时候的事?已经打过去了吗?你确定?我马上过来。”

 

见爱中瞬间变了脸色,手抖了一下,掏出手帕擦了把额头的汗,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镇定下来,瑗瑗担心:“大哥,公司出了什么事吗?”

 

爱中穿好西装,镇定道:“我去公司处理点事,今晚不回来了,你叫嘉嘉过来陪你。”

 

瑗瑗站在门口,望着爱中猛地调转车头,汽车如箭一般驶离大花园,瑗瑗第一次见大哥开车这么生猛,心怦怦直跳,回到客厅坐立不安,绕着茶几转来转去,想了想,她穿上外套出门。

 

一幢普通的居民楼着,坐落着阿次的家,屋内陈设简单,收拾得干净整洁。晓江满面笑容的打电话:“小妹,嘉嘉的大学录取通知来了,剑桥大学,我们嘉嘉虽然数理化考试成绩不太好,但她综合素质高,这国外的大学都要面试,教授很看好她。。。。。。”

 

等着晓江放下电话,阿次劝道:“你今天打了多少电话,说起来没完没了的,这嘉嘉上大学是我们家的事儿,你别弄得人尽皆知的。”

 

晓江:“让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嘉嘉的喜悦不好吗?”

 

阿次:“以前东东竞赛得那么多奖,考取麻省理工也没见你这么高兴。”

 

晓江:“东东从小学习就好,考取名校是理所当然,而嘉嘉录取剑桥是意外的惊喜。”

 

门铃响了,阿次去开门,瑗瑗一见阿次,带着哭腔:“叔叔,公司出事了,大哥匆匆忙忙去处理,我害怕。”

 

阿次拉着瑗瑗进来:“别着急,进来慢慢说。”

 

根据瑗瑗的只言片语,阿次冷静判断:“肯定是公司资金遭遇了诈骗,一千万,这么大的金额,得想办法追回来。”

 

晓江:“阿次,你快去公司看看,爱中处事再老练再能干,毕竟是个孩子,大哥又不在家。”

晓江给阿次装好皮衣,瑗瑗要跟着一起去,晓江拉住她:“瑗瑗,你叔叔会处理好的,别怕,来,帮我一起包饺子。”

 

杨氏公司财务部。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惊慌失措,爱中新提拔的财务主管李应成汇报着事情经过:“康汰公司要求我们先行垫付资金,我想着广告公司先行垫付资金也是行规,等钱打过去后,我才发现这家公司就是个皮包公司,不靠谱!”

 

财务总监麦克愤怒:“总经理,当时提拔这个愚蠢的马来人做主管,我就不同意,您非要一意孤行,他居然违规操作。”

 

爱中强做镇定:“麦克先生,现在不是追究我用人是否得当的问题,我们眼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这笔资金追回来。”

 

麦克傲慢耸肩:“资金已打到康汰公司帐上了,你以为这种骗子公司还能发善心,把资金退还我们。”

 

阿次进来,爱中惊讶:“叔叔,您怎么过来了?”

 

阿次:“我听说公司出了点事,我过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麦克不屑:“杨先生,您从未参与过公司经营管理,只怕爱莫能助。”

 

阿次不理会麦克,问爱中:“你们是下午几点汇的款?”

 

李应晨回答:“我下午四点半到的银行。”

 

阿次:“你确定是四点半?”

 

李应晨肯定的点头,阿次伸手:“把你们的汇款单给我看看。”

 

麦克:“款已经汇出去了,看单子没用!”

 

阿次将单据仔细看了一遍,胸有成竹,指着打印的字:“这上面的时间是16点58分,银行下班时间是下午五点,今天是周五,明后两天银行不办对公业务,很有可能,银行将这笔帐做次日帐处理,还没有打到对方帐户上去。”

 

爱中急切:“李应晨,快拔银行电话,问问他们这笔帐打没有。”

 

李应晨喃喃:“银行已经下班了。”他仍抱着一丝希望拔通电话,无人接听。

 

爱中问道:“你们有行长的家庭电话吗?”

 

众人摇头,阿次从公文包里翻出电话号码本,拔打电话:“您好!戴维尔行长,我是世界银行瑞士分行的杨慕次,我家公司今天在玛瑞支行办了笔汇款,麻烦你帮忙核查会计人员这笔帐汇出去没有?”

 

 

戴维尔电话嘀咕了一大通,阿次耐心解释着:“戴维尔行长,请您相信我的人品,我真的不需要您做什么,更不会让您做违返规章制度的事,只是希望您帮我查一查这笔款汇出去没有。”

 

五分钟后,电话铃响起,阿次拿起电话松口气:“谢谢!这款千万不能转出去,周一我们财务人员会过去办理撤销汇款。”

 

阿次放下电话,对着爱中:“这资金还没有汇出去,我已经和戴维尔行长说好了,你们周一早晨派财务人员去办手续。”

 

麦克:“虚惊一场,总经理,您亲手提拔的人犯如此低级的错误,您该反省了。”

 

阿次不卑不亢:“现在还没查清问题出在哪,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众人走后,办公室只剩下叔侄二人,爱中冰冷的手紧握阿次:“谢谢叔叔相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阿次:“一千万巨款,通过一个小主管就随便打到对方帐上,这公司的管理存在明显的财务漏洞,下一步你要整顿财务秩序。”

 

爱中:“公司近几年扩张得太快,财务机构迅速膨胀,我想来一次财务大检查,把分公司的帐务全部核查一遍。”

 

阿次:“不可,这会引起公司人心恐慌。”

 

爱中:“可不查还不知有多少财务漏洞。”

 

阿次:“这样吧,你以视查分公司工作为名,带着我到各公司去看一看,重点看财务机构,我认为有问题的机构,你就派人审计。”

 

爱中疑惑:“这不翻帐本,走马观花看一看,怎能发现哪家公司财务有问题。”

 

阿次:“直觉,我在银行就是这样抽查审计的。”

 

爱中:“直觉靠得住吗?”

 

阿次:“我做特工时阅人无数,我很相信我的直觉。”

 

爱中:“我早就忘了叔叔做过特工,我们试一下。”

半个月后,爱中将财务审计报告递给阿次:“叔叔,您真神了,您点名让我审计的五家分公司财务部都有问题,我还派人审了两家您没让我审的两家公司,财务管理严瑾,挑不出一点问题。”

 

阿次浅笑:“有问题的财务部必须及时整改。”

 

爱中:“我已列好了整改方案,我亲自制定的方案,叔叔,请您过目修改。”

 

阿次阅后:“很好,你对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很精通,比你爸强多了。”

 

爱中问道:“叔叔,您是如何发现那几家有问题的公司?”

 

阿次:“接待我们的财务人员我一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有没有问题。”

 

爱中:“受教了,叔叔,这次未遂的诈骗案请您不要告诉我爸爸。”

 

阿次:“事情已经解决了,没必要告诉他。”

 

爱中挫败:“叔叔,我觉得我特没用,学了那么多年财务商务,公司财务还出这么大问题。”

 

阿次拍了下爱中的肩:“别气馁,很正常,你还年轻,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学了理论,还需实践,你需要多加历练。”

 

爱中:“我爸爸二十五岁驰骋上海滩,我今年二十六岁了,我一直想超越爸爸,通过这件事,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我不仅比不上爸爸,也不如叔叔。”

 

阿次:“我们生逢乱世,成长的经历不可复制,你爸爸在荣家长大,名为少爷,实为家奴,从小就学会了察颜观色,左右逢源,洞悉人心,我那时在侦缉处工作,每天在刀尖上行走,一个不经意的眼神动作,都可能暴露目标,精神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那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所以你与我、你爸爸没有可比性。”

 

爱中仍然失落:“谢谢叔叔宽慰。”

 

阿次拉爱中坐下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比同龄人成熟多了,你别听你爸爸的,什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做世界最出色的商人之类的话,人活着,做自己真心热爱的事才最有价值。”

 

爱中眼圈发红,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跟他说这样的话,从他出生那一刻起,就背负着家族的责任,一路优秀地走下来,在众人眼里他强大无比,无所不能,他有个出色的父亲,对他寄于很高的期望值,生命中每一天,他都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完美,让父亲失望。他以为通过这次诈骗未遂事件,叔叔会瞧不上他,而叔叔仍一如既往的欣赏他,耐心开导他,想起过往对叔叔心底的轻视,他无比内疚,张口嘴:“叔叔,过去我对不起你,我真心给你道歉。”

 

阿次浅笑:“你跟我道什么歉,我要感谢你,像你爸爸一样处处照顾我,照顾我的生活,照顾我的情绪。”

 

爱中歉然:“我给叔叔道歉,不是因为我哪里对叔叔不好,而且因为从前我心里从没把您当长辈来敬重,只是当自己一个兄弟来照顾管束哄劝。”

 

阿次:“这不是你的错,责任全在你爸爸那儿,你比你爸爸做得好,我心里从没怪过你,只是你太像你爸爸,我对你没有爱华那么亲近。”

 

爱中:“真心话?”

 

阿次:“当然,你掌管这么大的家业,责任重大,但你时刻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身后,还有我和你爸爸,我们是可以让你依靠的人,以后你有什么事不好跟你爸爸说,就跟叔叔说。”

 

爱中点头,靠到阿次肩上:“叔叔,我知道,你平时是需要大家照顾的,但遇到紧急情况,是我最强有力的依靠,您一点不比爸爸差,而且比爸爸开明好沟通。”

 

阿次:“倍感荣幸。”

 


评论(3)

热度(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