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临危不乱(二)

瑞士洛桑。度假归来的荣初,在高尔夫球场上挥动着球杆,远远地,麦克朝他招手,荣初点个头算是回应,一小时的运动下来,荣初出了些微汗,麦克递上毛巾,荣初擦了把汗:“有事去找杨爱中。”

 

麦克:“董事长,杨爱中先生是公司未来的掌门人,没有人敢得罪他,所以他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如果我不说,就没人跟您汇报。”

 

荣初停手:“重大失误?”

 

麦克将公司差点被诈骗一千万的事跟荣初汇报后,荣初吃惊,他寄于厚望的长子,怎会犯这种低级错误,还好有弟弟从容应对。听完麦克的汇报,荣初展眉一笑,轻飘飘回道:“噢,这事我知道,虚惊一场。”

 

麦克还想再说,荣初打断:“以后的股东财务报告大会,就让总经理去,你把报告写好了,直接交给他,我还有事,先走一步。”

 

麦克站在原地,目送荣初离去的背影,喃喃:“中国人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我太不了解中国文化了,董事长不管,这公司就毁在这不可一世的年轻人手里了。”

 

荣初的家。傍晚,出差归来的爱中,一放下行李箱,就去荣初的书房。爱中若无其事:“爸爸,您和妈妈这么早就回来了,叔叔最近身体不错,公司运营一切顺利,您就放心吧。”

 

荣初看着爱中的眼睛:“公司运营怎么个顺利法?”

 

爱中:“这月公司开拓南美市场进展顺利,我的目标要把杨氏企业打造成全球化的现代企业,不能只局限于欧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营业额将创新高。”

 

荣初浇冷水:“企业经营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切不可盲目扩张。”

 

爱中:“我们要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扩大企业规模,大胆启用新人。”

 

荣初敲打爱中:“新人要用,也得充分发挥公司元老的作用。”

 

爱中:“公司的部分元老缺乏建立现代化企业的战略眼光,下一步人事上我要做出调整。”

 

荣初:“你还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

 

爱中:“没有啦,我要去公司开个现场会,晚饭别等我。”

 

荣初:“爱中,爸爸跟你商量个事,营销部、财务部、人事部的总监都是公司元老,劳苦功高,我想让他们休个长假,你看可以吗?”

 

爱中一愣,什么意思?公司这三个最重要的部门负责人同时休假?转念一想,正好趁这个时机让新人上位,痛快道:“没问题,听爸爸的。”

 

总经理办公室。三部电话此起彼伏地响,两位秘书围着爱中忙得团团转,新提拔的财务副总监苦着脸进来:“总经理,您让我暂时代管财务部,和麦克亲近的几位经理,不配合我工作,新的财务制度执行不下去。”

 

爱中翻看日程表:“中午十二点召集财务部全体员工开会,我来亲自协调。”

 

财务部的问题爱中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营销部副总监汇报:“总经理,宝洁公司来电说我们产品质量有问题,要求双倍赔偿,这是我写的应对方案,请您过目。”

 

爱中:“好,我看完给你打电话。”

 

人事部副总监又来:“总经理,丹麦分公司员工闹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我个人意见,他们的确工资偏低,增加10%,与英国分公司持平。”

 

爱中:“不可,开了这个头,以后其它分公司会跟着闹罢工,后患无穷,你们先研究丹麦的劳动法,拿出应对方案,交给我过目。”

 

半个月的时间,爱中焦头烂额地应对公司各种烂事,从前这些事,几位资深总监应对自如,他的批示不过是走个过场,新提拔的几个年轻的副总监,个个名校毕业,专业素养极高,可处理起公司的实际问题来,相形见绌,还得他亲自出马沟通协调各类事,与他们商讨具体的应对措施,甚至自己还要亲自动笔修改,许多事需要他亲力亲为去处理。每天案头的文件堆成山,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五个人用,他吃在公司,睡在公司,靠喝巴西咖啡提神,只睡两三个小时,饿了吃几片面包打发,其余时间全扑在工作上,苦不堪言,他实在受不了,打算回家让父亲请几位元老级总监回来上班。

 

十几天的功夫,爱中忙得瘦了一圈,黄依依心疼不己,抱怨阿初:“你是轻松了,看把儿子累成什么样了。”

 

阿初:“爱中乐意,培养年轻人,先苦后甜。”

 

爱中问道:“爸,那几位元老总监,您打算让他们休多长时间的假?”

 

荣初扬眉:“怎么他们才走了十多天,公司就转不动了?”

 

爱中掩饰:“我只是随便问问,好做安排。”

 

荣初:“我没给他们规定具体时间,他们什么时候觉得休息好了,就什么时侯去上班,你也正好趁此机会,大显伸手。”

 

听着荣初带刺的话,爱中什么都明白了,他早就料到荣初会知道他工作上出的大纰漏,父亲在用这种方式无言地惩罚自己。荣初扔下一句话:“爱中,你若实在忙不过来,你自己去请他们回来。”

 

爱中:“爸,不用,我忙得过来,让几位元老休息三五年也不成问题。”

 

黄依依端上晚饭,爱中匆匆吃了几口,放下碗筷:“爸妈慢用,我先回公司了。”

 

荣初:“请便。”

 

黄依依:“爱中一天到晚忙得不见人影,吃个饭都这么慌忙,你以前再忙也没忙成他这个样子,到底怎么回事?”

 

荣初哼了一声:“他自找的,目中无人,狂妄自大是要付出代价的,我看他瞒我到什么时候!”

 

总经理办公室。爱中放下这部电话,又去拔下一部电话,英语、德语、法语、中文、日文交替地说,阿次站在他身后,等他放下电话,说道:“你真行,上班来了个各国语言展示秀。”

 

爱中回头:“叔叔,您什么时候过来的?”

 

阿次:“我已在你身后站了半个小时。”

 

爱中:“叔叔,对不起,实在太忙了,这段时间也没去看望您和二婶,我给您泡茶。”

 

爱中才要伸手拿茶叶,人事部又来汇报工作,秘书接过茶杯替爱中泡好茶,递给阿次,送走各部门负责人,爱中歉然:“对不起,让叔叔久等了,您怎么想着今天到我办公室来?”

 

阿次:“我陪同行长视察你们工作。”

 

爱中:“下次我一定亲自接待你们行长。”

 

阿次见爱中的办公桌上文件堆满了,问道:“这么多文件你看到什么时候?”

 

爱中:“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看,很快的。”

 

阿次:“你工作要分清主次。”

 

爱中:“我知道,三位总监休假,市场人事财务的每一份文件,我要亲自过目才放心。”

 

阿次:“三位总监同时休假?”

 

爱中:“我出的纰漏爸爸已知道了,他在惩罚我,想让我低头请几位元老回来。”

 

阿次:“那你就跟你爸认个错,请几位元老回来。”

 

爱中:“我不,我宁可受累受苦,承受各种压力,也不低头。”

 

阿次:“你这是何苦呢?”

 

爱中:“爸爸觉得我做错了,可以打我骂我,他这样无声的惩罚算什么?”

 

阿次:“你这样一直跟你爸斗气,会把身体熬坏的,你就向他妥协一下吧。”

 

爱中:“这次我是不会向他低头的。”

 

阿次责怪:“你怎么比你爸还倔,你爸管教了我多少次,我也没向你这样跟他倔。”

 

爱中:“我们之间没有可比性,爸管教你,把关心呵护也给了你,而他给我的只有压力责任,而且在企业管理上无法沟通,如果他不认可我的能力,大不了我白手起家。”

 

阿次:“爱中,你爸是器重的就是你,算了,我也不劝你低头了,大不了,我去给他认个错,把三位元老请回来。”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