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临危不乱(三)

阿次的家。荣初和黄依依一人提了一个行李箱进来,嘉嘉迎上去:“大伯,大伯母,嘉嘉好想你们。”

 

荣初宠溺的摸着嘉嘉的头:“你要去上大学了,我和你大伯母给你把行装收拾好了。”

 

晓江:“谢谢大哥大嫂,我还准备这周未去买呢。”

 

黄依依:“一家人还说什么客气话。”

 

嘉嘉兴奋地将行李箱的晚礼服裙拿出来,对着镜子比划,兴奋问道:“爸妈,大伯,大伯母,你们看我穿上这条裙子像不像小公主?”

 

黄依依笑咪咪:“像,我们嘉嘉长得漂亮,穿什么都好看。”

 

嘉嘉:“大伯大伯母给我买的衣服裙子,我件件都喜欢。”

 

黄依依:“这些都是你大伯在巴黎亲自给你挑选的。”

 

嘉嘉蹿到荣初面前,双手搂住荣初的脖子:“大伯真好,您是天底下最好的大伯。”

 

荣初伸手将嘉嘉的发夹整了整:“喜欢就好,以后你上大学穿的吃的用的,大伯全包了,想要什么,尽管跟大伯说。”

 

阿次从旁边走过,荣初瞬间收敛笑容:“阿次,我有事跟你谈。”

 

 

 

 

 

 

兄弟俩走到东东房间,阿次:“什么事,这么严肃,我可没抽烟。”

 

荣初:“你不抽烟我就没事找你吗?”

 

晓江关好房门,嘉嘉:”妈,爸爸又惹大伯不高兴了?“

 

晓江:“大人的事儿,小孩子别问那么多。”

 

阿次拉开椅子:“大哥,坐。”

 

荣初反客为主,指着旁边的椅子:“你傻站着干什么,快坐啊。”

 

阿次拘谨坐下,心想这到底是谁的家?荣初直奔主题:“公司财务上差点遭遇诈骗的事,爱中至今都瞒着我,难道你也想瞒着我?”

 

阿次:“这事情都解决了,我还有什么必要告诉你。”

 

荣初:“别找理由,以前爱华在学校调皮捣蛋你瞒着我,这爱中处置公司的事不当,你还瞒着我,这么大的事,这是能隐瞒的吗?”

 

阿次:“爱中已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不会再有第二次,大哥放心好了。”

 

荣初气恼:“这爱中才接管公司几天,就给我报喜不报忧的,我能放心把公司交给他吗?”

 

阿次:“爱中还不是怕你对他失望,才不告诉你。”

 

荣初:“这一次我真的对他有些失望,这孩子主意太大,一上任就急着新人换旧人,不停的提拔年轻人,那个李应晨我早看出没什么真本事,就会哄爱中高兴。”

 

阿次:“爱中这么年轻接管杨氏企业,他当然喜欢用年轻人了,那个财务总监麦克倚老卖老,跟本没把爱中放在眼里,要依我的脾气,也要换他。”

 

荣初:“少爷脾气!要成大事,就得学会忍耐,我早就跟爱中说过,要对公司的元老多哄着点。”

 

阿次反驳:“爱中是杨氏企业的继承者,你凭什么让他哄属下开心,那李应晨对他毕恭毕敬的,麦克对他颐指气使的,换做我,我也重用李应晨这些年轻人,他们工作经验是欠缺,可以在工作中慢慢历练。”

 

荣初:“爱中太不会委屈求全了,在商场上混,大丈夫就要能屈能伸。想当年,我在荣家做家奴,周璇于老爷少爷和各位太太中间,小心应对,才有今天的成就。”

 

阿次:“别给我提什么荣家,那是你不得以的生存手段,你做了二十年家奴,可爱中一天没做过,他生来就是杨家的大少爷,他没受过这份气,你何苦要求他对傲慢的属下恭敬有礼,让他活得那么委屈。”

 

荣初气愤:“爱中爱华一身的少爷脾气就是跟你学的,难怪你护着他们。”

 

阿次伸手在荣初胸口揉了两下,讨好着:“大哥,你消消气,是我不让爱中把这事告诉你的,我怕你看轻了他,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我没给爱中做出好榜样,让他不会伏低做小,明天我去把您三位最器重的总监请回来,去给他们认错赔罪。”

 

荣初:“爱中做错的事由他自己去善后,你不要包办。”

 

阿次:“大哥,你放过爱中吧,他骨子里是那么骄傲自信的人,你让他去给属下道歉求他们回来,太难为他了。”

 

荣初:“如果他连这点委屈都受不了,能成什么大事!”

 

阿次:“大哥,都是我的错,我在这跟大哥道歉,对不起,我不该隐瞒您,我再去给几位元老一一道歉,明天请他们回来,行不行?你别再折磨爱中,他压力太大,太辛苦了!”

 

荣初:“这些话,你说没有用,我要亲自听着爱中说。”

 

阿次气急:“大哥,你对爱中太苛刻了,你还拿他当你儿子吗?你简直就是个黑心的资本家,在压榨他!”

 

荣初:“玉不琢不成器,所有人都捧着他,只有我这个当爹的在敲打他,我现在让他多受点委屈多吃点苦,是为了让他以后少走弯路,不要翻船!”

 

阿次:“爱中已经很优秀了,又懂事孝顺,你要知足!”

 

荣初闭上眼睛,手指敲着桌子:“阿次,你跟我实话实说,爱中现在这个样子,年少轻狂,你认为他担得起杨氏企业的重担吗?”

 

阿次:“他有能力、有魄力,精通商务运营,财务管理,他不仅担得起杨氏企业的重任,而且要将杨氏企业发扬光大。”

 

荣初:“你是哄我开心,还是真话?”

 

阿次瞪了荣初一眼:“你连你一手栽培的儿子都不相信,你还相信谁?”

 

荣初:“你说爱中比我差在哪?”

 

阿次:“你是医学博士,会治病救人,爱中不会。”

 

荣初气笑了:“废话!我半路出家从商,是不得已而为之。”

 

 

阿次:“正因为大哥半路出家,所以在公司管理上才特别倚重各部门元老级人物,依靠他们维系公司的运转发展,在管理理念上强调以人为本,重视笼络人心,以情动人,以情留人,而爱中是哈佛商务管理、财务管理的双料博士,有世界各大公司丰富的实习经历,熟悉公司的每一个运作流程,所以他管理公司不像你这么依赖元老,这次公司财务上出了那么大的漏洞,你不能把过错都算在爱中用人不当的头上,大哥要负一半的责任,麦克制定的财务制度已不能适应现代化企业运营的需要,李应晨工作能力经验是不足,但人品没问题,如果公司建立起严密先进的财务制度,李应晨就没有机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荣初:“你批评起我来,毫不留情啊。”

 

阿次:“所以大哥现在应该理解爱中为什么喜欢用以李应晨为代表的年轻人了吧?”

 

荣初:“爱中现在把工作重点放在整治财务制度,防范风险上,你认为他采取的一系列制度可行吗?公司好几位中层管理干部已向我报怨,现在财务审批手续繁琐,影响企业运营效率。”

 

阿次:“麦克的财务管理流程简洁,运营高效,所以一个小主管都能划拔上千万的资金,财务管理,稳字当头,该走的流程一定得走。”

 

荣初思索着阿次的话,转移话题:“公司的管理以后再说,眼下你让爱中死了那份心吧,他不拉下面子,亲自认错,就让他一个人身兼数职地干,哪天干不动了,就来找我。”

 

阿次:“大哥!你就不能先让一步?”

 

荣初坚决:“不能!”

 

阿次生气:“我该说的话都说了,我不会再为这事第二次求你。”

 

荣初:“爱中的事你不要管,让他碰得头破血流,长教训去。”

 

第二天,总经理办公室。阿次一见爱中就道歉:“对不起,爱中,我。。。。。。”

 

爱中打断:“谢谢叔叔,您什么都不用说了,我早就料到是这个结果,我不向元老们低头,爸爸是不会原谅我的。”

 

阿次叹口气:“爱中,我今天来不是做说客,我只想说,按你自己的管理理念放开手来做,你需要我做什么,尽管吩咐。”

 

爱中摇头:“我只想靠我自己的能力来管理运作公司。”

 

阿次:“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样吧,你把财务交给我管理,你把精力放在市场营销人事管理上。”

 

爱中:“我已在一步步理顺,我只要心里知道叔叔是我强有力的依靠就好。”

 

阿次:“爱中,我提醒你,杨氏企业近期规模扩张太快,要掌控好现金流,资金链一旦断裂,将兵败如山倒,商场如战场。”

 

爱中:“叔叔,我记下了。”

 

阿次:“我真不知你们父子俩较劲要较到什么时候?你们俩个性一个比一个强。”

 

爱中:“像叔叔这样被爸爸牢牢掌控生活我做不到,从小到大,我走的每一步路,都是爸爸精心安排好的,从读什么学校,到学习什么技能,去哪家企业实习,导师的选择,我每一步都是按照他的路线在走,可是在企业管理上,我有自己的职业理想,我不满足于驰骋欧洲市场,杨氏企业要在我的手上走向世界,如果现在按照爸爸的理念管理企业,我宁愿辞去总经现,重回美国从高管做起,然后再开创自己的事业。”

 

阿次点头:“你找时间把你的想法和你爸好好谈一谈。”

 

爱中摇头:“他什么时候会听我说,有的只是命令,叫我这样做,那样做。”

 

阿次:“你爸性格强势霸道,回头我让他改。”

 

爱中:”他才不会改,叔叔就吃他这套。”

 

阿次自嘲:“我这辈子是被他吃定了,翻不出他的手心,就等着你来改天换地了。”

 

 


评论(1)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