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一触即发民国同人文之兄弟相认(27)

荣公馆。阿次提着公文包再次来到荣家,早饭后,大太太、大少爷和三房姨太太都在客厅,胡管家躬身:“太太,大少爷,杨副官专程过来汇报案情。”

荣升不冷不热放下茶杯:“杨副官,请座。”

阿次落坐,从公文包里拿出文件:“各位太太,荣大少爷,昨天我提审了阿春,他已认罪伏法,供认贵府的女佣是他杀害的,后在小厨房伪造了自杀上吊的现场,给各位造成假象。”

三太太快人快语:“杨副官,阿春为什么要杀小莲,他们俩无怨无仇的。”

 

阿次解释:“阿春是日本黑龙会派到荣家隐藏的间谍,他想从荣初手上获取一份秘密资料,案发那天,他趁着各位太太少爷午休,潜入到荣初房间窃取资料,被准备打扫房间的小莲看到了,于是阿春杀人灭口,紧捂小莲的口鼻至她窒息而死,晚上又趁人不备拖到小厨房。”

三太太愤愤不平:“我就说嘛,小莲怎么会因为偷东西被我打发到小厨房打杂而上吊,各位清楚了吧,小莲是他杀,不是我逼死的,这事儿都是阿初惹来的。”

 

大太太瞪了三太太一眼:“三妹,话可不能这么说,阿初也是无辜的。”

阿次将结案记录递给荣升:“荣少爷,请您签个字。”

荣升龙飞凤舞签好字,合上记录递给阿次:“杨副官,谢谢你为荣家铲除祸害。”

阿次:“这是我的职责,多谢荣初先生和荣大小姐相助。”

签好字,荣升见阿次还没有要走的意思,问道:“还有事?”

阿次:“荣初的房间是案发第一现场,另小厨房还有待进一步勘验。”

三太太:“杨副官,快去查吧,把阿初的房间好好查一查,这揪出了阿春,说不准还有阿秋阿冬藏在家里,查个水落石出。”

荣初房间。阿次再次仔细搜查荣初的房间,他蹲在地上查找可疑物证,在书柜下深处的死角处,阿次发现一根很长的头发,他捻着看了又看,装入物证箱内。又蹲在地上继续查找,荣达睁着圆眼睛好奇的看着穿军装的阿次,目光盯在了阿次腰间的枪上。他脱了鞋子轻手轻脚地走近阿次,没有发出一点响动,阿次敏锐的感觉身后有人,他停止查找,荣达的手才刚碰到他的枪盒,阿次反手抓住荣达,厉声道:“别动!”

荣达吓得哇一声大叫起来:“妈呀,救命啊!”

荣达的喊声惊动了荣升和杨慕莲,他们同时跑到荣初房间来看,阿次一看是个小孩子,松开荣达的手,荣升严厉的目光落在荣达身上,荣达缩着身子,小声道:“大哥,我只是想看看他身上的枪是什么样儿?”

荣升抬手照着荣达就是一巴掌:“你不怕枪走火,没规矩!”

荣升对着阿次:“杨副官,对不起,我没看管好舍弟,失职了。”

阿次见荣达被打,心里一惊:“荣少爷小题大作了,没事儿。”

荣升:“不守规矩,就该狠狠管教。”

 

荣达趁着荣升与阿次说话的功夫,一溜烟跑下楼了。荣升离开,杨慕莲冲着阿次微笑:“杨副官,别介意啊,老爷走得早,少爷又出国那么多年,这孩子没人管束,皮得很。”

阿次没头没脑问了句:”大少爷为什么要打他?“

杨慕莲不明所以:“这大家族生活的孩子不守规矩就得管教啊,老爷在世的时候老爷管,老爷不在了,大少爷管,长兄如父。”

阿次回味着杨慕莲的话:“守规矩,管教,长兄如父。”阿次摇摇头。

杨慕莲:“难道你家里不是这样,你的父母没管教过你?”

阿次:“没有,我父亲很疼爱我,我母亲身体不好,从没打过我骂过我。”

杨慕莲喃喃:“这就好,这就好。”

 

见阿次不解的看着自己,杨慕莲回神:“杨副官,你继续查案,我去小厨房看看。”

搜查完荣初的房间,阿次下楼走出大厅,看到荣达和荣发荣荣在花园里奔跑嬉戏,他到小厨房看到小丁和阿成还没搜查完,就驻足在花园等他们,荣达看到阿次停下疯闹的脚步,大方的喊着阿次:“杨副官!”还调皮的给他敬了个歪歪扭扭的军礼,阿次一反往日的严肃,露出笑意,冲荣达招了招手。荣达的眼睛又盯到他的枪上,阿次蹲下,卸下枪膛里的子弹,招呼荣达:“过来,你是不是想看枪?”

 

荣达兴奋的点头,一把拿过阿次手里的枪,阿次端着他的手,教了他几个射击的基本动作,几个小孩子都过来围着阿次,大呼小叫的吵成一团,几双小手抓着阿次的衣服,玩枪玩得不亦乐乎。突然一个温文的声音响起:“玩什么?这么开心?”

荣达一下窜到荣初面前:“阿初哥,你今天回来的好早,杨副官教我打枪呢,将来我也要当侦缉队员。”说着黑乎乎的小手就要去抓阿次的胳膊,荣初急忙向后躲,生怕荣达的手碰上雪白的西服,说道:“快去洗手。”

 

荣初看见荣发荣达两双黑乎乎的小手在阿次的身上蹭来蹭去,上前将他们拉开:“看看你们的手多脏,快去洗。”

三个小孩子走后,荣初去拍阿次身上孩子们手印蹭过的地方:“这帮孩子把你衣服蹭脏了,你去我房间换件衣服吧。”

阿次:“还好,不用换。”

荣初:“他们手上多少细菌,换一件吧。”

阿次:“我没你那么讲究。”

荣初:“荣家孩子多,大的大,小的小,吵吵闹闹的,你不习惯吧?”

阿次:“这家热热闹闹的,多好。”

正说着话,荣初看到荣华回来了,赶紧迎上去,接过荣华手中的包:“大小姐,你今天的眉毛画的是标准的柳叶眉。”

荣华笑容灿烂:“我哪天眉毛画的不好看了?”

荣初看到荣华的头饰歪到了一边,伸出右手重新给荣华戴正。

 

见荣初和荣华亲热的说说笑笑,阿次侧过脸,正好小丁阿成办完公事,阿次匆匆告辞离开。

侦缉处处长办公室。阿次双手递上结案材料:“处座,我已经去荣公馆汇报了案情,材料已请荣少爷签了字,可以上报了。”

杜旅宁拿出笔签好字,将材料放在一旁,说道:“阿次,你昨天带回来的毛发还有待检验,荣家的案子只是表面上结案,我们还要深挖出与阿春接应的人,你再不要大张旗鼓到荣家去了,多约荣初荣华出来,与他们个别交谈,看还能不能找到新的线索。”

阿次:”是。”

杜旅宁:“你私人以感谢荣华荣初在破获日谍案中鼎力相助为由,宴请他们,找到新的突破口,这些费用处从侦缉处交待费里走。”

阿次:“谢谢处座,不用找您报销。”

杜旅宁:“虽然你家富可敌国,不过公是公,私是私。”

 

春和医院。窗外飘着雨,没什么病人,荣初正在查医学文献,阿次推门而入,荣初看着阿次的脸色打趣:“这到底结案了,晚上能睡个踏实觉了。”

阿次:“感谢大哥相助,不然我破案还要费一番周折。”

荣初:“叫我大哥,还说这么见外的话,你无事不登三宝殿,说吧,又是什么事跑医院找我?”

阿次:“大哥,想请你吃顿饭。”

荣初:“吃饭打个电话不就结了,还特意跑过来?”

阿次腼腆:“这次能破案,荣大小姐功不可没,我想请你们两个,以示感谢。”

荣初:“大小姐不过是助了一臂之力,她就不用请了,你要谢就谢谢四太太,是她最先发现阿春可疑告诉我,我才留意观察,设下计谋找大小姐帮忙的。”

阿次惊讶:“原来是四太太发现的线索?”

荣初:“当然,我和大小姐都在外面忙工作,怎会留意到家里的事儿,四太太深居简出的,才会留意到。”

阿次:“那我确实要感谢她。”

荣初:“就这么定了,我和四太太一起接受你宴请。”

阿次:“还有荣大小姐。”

荣初:“你为什么非要请荣大小姐,我可提醒你,你是有未婚妻的人了,别吃着锅里的,还想着碗里的。”

阿次脸红:“大哥,你别瞎说,荣大小姐不请就不请,既然要请四太太,我又不知道她喜欢吃什么,那餐厅地点你来定。”

荣初:“没问题,你只负责掏钞票就可以了。”

阿次:“好,就这么说定了,我走了。”

荣初拉着他:“你走什么啊?难得来一次,我也难得空闲,我们说说话。”

阿次:“你还有什么话说?”

荣初:“昨天那三个熊孩子把你衣服弄脏了,你换没有?”

阿次不耐烦:“换了,我只要一回家,他们就把我衣服洗了。”

荣初:“噢,我忘了,你是大少爷,有人伺候这些琐事。”

阿次抢白:“你还不是少爷。”

荣初无奈一笑,他算哪门子少爷,不过对外有个少爷名头,不但要自己照顾自己,还要伺候少爷。荣初:“这家里孩子多了,头都被吵昏了,想看书静不下心来。”

阿次:“我家里倒是清静得很,清静得让人想逃离,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多好,别生在福中不知福的报怨。”

荣初:“你这么喜欢荣公馆,你到荣家来当少爷好了。”

阿次摇头:“我可不想到荣家当少爷,光看荣大少爷那张脸就够了,昨天查案,荣达不过碰了下我的枪,荣大少爷上去就是一巴掌,他讲不讲理啊?”

荣初:“荣达随便动别人的东西,不该打吗?这是大少爷碍着你是外人,给他留着面子呢,不然教训得更狠。”

阿次:“这脸都打了,还留什么面子啊。”

 

荣初摇头,不想再和阿次说下去,弟弟娇生惯养的长大,理解不了真正大家族的规矩。

杨慕莲听说阿次请她吃饭,对着镜子精心梳妆打扮了一番,早早在医院等着荣初下班,荣初挽着她的手下楼抱怨:“您急什么,我不是说好了,下了班回家接您嘛。”

杨慕莲:“我等不及,早点去,大家在一起就能多呆一会儿,万一你加班等到什么时候去。”

荣初会心一笑,玩笑:“您这么积极,谁知道那家伙来没有?”

杨慕莲:“他既然请我们,肯定会提前到的。”

姐弟二人上了车,荣初得意:“阿次还要请大小姐,我没让他请,今天就我们姐弟三个好好团聚一下,不让外人掺合。”

杨慕莲:“阿次一直对我冷冷的,现在终于想到请我吃饭了。”

荣初:“那当然,我告诉她,破这个阿春的案子,您立了头一功,他能不感激您吗?”

杨慕莲抿着嘴笑:“都在你瞎吹的,我只是怕阿春偷你东西,压根没想到他是杀害小莲的凶手。”

荣初:“我不替姐姐吹牛,阿次以后怎么跟你亲近?”

 

法国餐厅,阿次早早坐在靠近马路的位置等他们,看到荣初的车驶来,阿次站起来,荣初打开车门,扶杨慕莲下车,杨慕莲看到阿次忘情的喊了一句:“阿次!”

阿次一楞,难道四太太精神又出问题了,随即杨慕莲改口:“噢,杨副官,我总听着你同事这么叫你,我一滑口就。”

阿次:“没关系。”

荣初趁机圆场:“这一回生,二回熟的,杨副官办案多次到荣家,我们已是朋友了,叫什么杨副官,多生分,就叫阿次亲切自然,你说是吧?”荣初碰了下阿次的胳膊。

阿次心里腹诽,什么朋友啊?四太太是他长辈,这非亲非故的,荣初非要生拉硬扯的,还要四太太叫他小名,多别扭,可荣初这么说,他也没法拒绝,只是含糊:“是,是。”

落座后,荣初招呼服务员上菜,阿次给杨慕莲和荣初倒好红酒,腼腆举杯:“四太太,我敬您一杯,这次查案多有打扰,谢谢您提供的重要线索。”

杨慕莲眼里含着泪,分别二十多年了,他们姐弟三人又终于团聚了,小弟弟年轻英挺,比小时候身体好多了,待她虽然不亲近,但处处尊重她。杨慕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饮而尽。

阿次闷声吃菜,不知再说什么好,杨慕莲没话找话:“荣公馆的兰嫂到你们杨家做事了,听说她专门负责打扫你房间的卫生,她活做得还好吧?”

阿次:“兰嫂?噢,家里佣人的事我不清楚。”

杨慕莲:“她孤儿寡母的,在上海生活不易,请你多关照。”

 

阿次:“四太太,您放心,我父母都是慷慨和善之人,对下人很好,不会为难他们的。”

荣初剥好虾,分别夹给杨幕莲和阿次,说道:“吃菜,别光顾着说话。”

三人闲聊了几句,阿次问道:“四太太,您平时在家里看见阿春和什么荣家以外的人有往来?”

杨慕莲想了想:“案发前,我看见阿春在小厨房和一个年轻女子讲话,我过去后,那女子就走了,阿春告诉我是送菜的。”

阿次追问:“那女子长什么样,您还记得吗?”

杨慕莲努力回忆:“瓜子脸,丹凤眼,高额头,眉毛很淡,嘴巴大,塌鼻子。”

阿次掏出笔将杨慕莲说的外形特征记下来:“四太太,等我画好像,我再去找您,您帮我辩认一下可以吗?”

杨慕莲喜上眉梢,以后可以经常见过小弟弟了,她热情:“阿次,你有事儿随时找我,我随叫随到。”

阿次:“麻烦四太太了。”说着,阿次“刷刷”写下电话号码,递给四太太:“上面是我办公室的电话,下面是我家里的电话,您再想到什么线索,就给我打电话,我如果不在办公室,就打我家里电话。”

杨幕莲颤抖着接过:“好,好!”

阿次:“四太太,今天您跟我的话请不要在荣公馆声张。”

荣初半抬手:“绝对保守秘密,阿次,这案子的事儿,您多请教四太太,她最熟悉荣家的情况了,又是有心人。”


评论

热度(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