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一触即发民国同人文之兄弟相认(大结局)

侦缉处副官办公室。阿次整理好连夜赶出来的画像放在文件夹里,观察四周无人,他拔通荣公馆的电话,杨慕莲自姐弟三人团聚会,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一遍遍的默念阿次给的两个电话号码,听到电话铃响,就迫不急待的去接,一连接了四个电话,杨慕莲终于听到了熟悉的声间。

阿次:“四太太,您好!我是侦缉处的杨慕次,我有事麻烦您出来与我见一面,为了您的安全,请您现在到荣初诊室等候,我们的人会接您过来。”

杨慕莲连声应着:“好,好!”

杨慕莲对着镜子简单收拾了一下,拎着皮包叫司机送到春和医院,此时正是就诊的高峰期,荣初诊室里人满为患,荣初正在屏风里给病人做检查,护士喊着:“荣医生,您干娘来了。”

荣初:“干娘,您先坐一会儿,我正忙着呢。”

 

此时一护士装扮的女子,拉着杨慕莲:“四太太,跟我走。”

杨慕莲跟荣初说道:“阿初,你忙,我先走了。”

两人穿过医院的密道,护士开着车七弯八绕,将杨慕莲带到侦缉处的后门,来到一处狭小的密室,阿次已坐在里面等候,女子摘下护士帽:“杨副官,四太太我给您带来了。”

阿次不苟言笑:“谢谢!”

女子给两人倒好茶退下,密室里充满了阴森森的气氛,时不时传出受刑人的惨叫,杨慕莲紧张的捂住胸口,阿次:“四太太,您别害怕,今天请您过来,我只是想请您过目我画的肖像。”

 

杨慕莲接过阿次递来的肖像,一张张仔细的看,画里的人眼神清亮,线条勒清晰,动静分明,她由衷赞道:“阿次,你的绘画功底很深,拜师学了多年吧。”

阿次淡淡:“四太太过奖了,无师自通,工作需要,信手涂鸦。”

杨慕莲:“你绘画天赋比阿初强多了,他小时候让他学画画,他打着骂着都不学,就喜欢弹钢琴跳舞打网球。”

阿次:“他那么优秀,我自愧不如。”

杨慕莲:“你也很优秀。”

阿次切入正题:“四太太,您看我哪一张画的比较接近真人?”

杨慕莲从中挑出一张:“这张有五分相似。”

阿次一听心里如沷了一盆凉水:“这可不行,我画的至少要有八分像,才能便于锁定目标,这还差得远呢。”

杨慕莲:“阿次,你别急,你再改一改,不就有八分像了吗。”

阿次:“谢谢四太太,您说,我来修改。”

杨慕莲:“她的额头你画的不够高,她就是标准的闵南人的那种额头。”

阿次拿出一张白纸,重新来画,抬高了额头,杨慕莲指着:“这鼻梁要画得再高一点。”

阿次画高了些,杨慕莲:“这太高了,稍微调低一点。”

阿次画好:“四太太,是这样吗?”

杨慕莲:“差不多了,还有这嘴巴太大了,收小一点。”

阿次按着杨慕莲的提示,不停的调整人物肖像,杨慕莲指点的口干舌躁,将一杯茶喝完,杯子空了,阿次只管低着修改,一来二去,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阿次终于画好了草图,递给杨慕莲:“四太太,您看这样可以吗?”

杨慕莲点头:“嗯,差不多了。”

阿次:“四太太,您先回去吧,等我把重新画好,再请您过来看。”

杨慕莲:”你画吧,我等你。“

阿次:“这图画好要印刷的,我画得很慢。”

杨慕莲:“没关系,我在家也是闲着,我等你慢慢画。”

 

阿次低头换了支铅笔画人物素描,每一次落笔想了又想,画一点又左看右看,杨慕莲紧盯着阿次年轻英俊的面庞,两兄弟一模一样的脸,张显的气质是那么不同,小弟弟阿次冷峻刚毅,带着军人的英气;大弟弟温文儒雅,带着绅士的风度,两个孩子一文一武,都是那么出色,如果父母泉下有知,该是多么欣慰啊。杨慕莲不由自主端起茶杯,才发现茶杯的水喝空了,阿次全神贯注的画着,抬头与杨慕莲温柔的眼神相对,一种异样的情愫涌上心头,这次他没有避开杨慕莲的眼神,只是冲她腼腆的笑了笑,又低下头。外面小丁喊道:“杨副官,吃饭去了。”

阿次:“你先去,我不饿。”

整整用了三个小时,阿次勾勾画画,又描又改,终于完成了画作,递给杨慕莲:“四太太,您看这幅像吗?”

杨慕莲左看右看:“嗯,有八分像真人,按着这幅图一定能找到她。”
阿次从公文包里摸出仿真手枪,递给杨慕莲:“四太太,麻烦您把这把仿真手枪交给荣达,我看他很喜欢枪。”

杨慕莲:“我替小少爷谢谢你了,这孩子皮得很,你还把他放心上,那么关心他。”

阿次:“他很可爱,可惜我没兄弟姐妹。”

杨慕莲:“独子好,以后不用为争家产的事烦心,也不用费心费力照顾小的。”

杨慕莲还想与阿次再聊几句,一起用餐,谁知阿次收拾好文件夹:“四太太,谢谢您悉心指点,我要去汇报工作了。”

杨慕莲:“你还没吃晚饭呢。”

阿次:“我不饿,李秘书,送四太太回家。”

 

荣公馆。荣初站在大门口张望,看到杨慕莲下车,他责怪:“姐,您这是上哪去了,晚饭时间都过了,也不回来。”

杨慕莲精神气爽,笑而不答,与荣初回房间后,才兴奋告诉他:“你弟弟今天请我过去,看他画的肖像,他绘画功力真好。”

荣初担心:“有没有人跟踪你?”

杨慕莲:“你弟弟谨慎着呢,去的时候,让我到春和医院你那去,有人接应走的密道。”

荣初:“那就好,姐,你千万不要给杨公馆打电话,让那对狗男女知道你的存在。”

杨慕莲:“我知道,昨晚真想给阿次打电话,我忍着没打。”

杨慕莲此时感觉又饿又渴,说道:“阿初,给我倒杯水,小红,小厨房还有吃的吗?”

小红:“四太太,几个小少爷吃长饭,把饭菜全吃完了。”

杨慕莲:“那就给我下碗面条。”

荣初:“姐,你还没吃晚饭啊?”

杨慕莲:“什么晚饭啊,水喝完了,都没人倒。”

荣初:“阿次那家伙在干什么啊,请你过去,饭也不请你吃,水也不给你倒。”

杨慕莲:“你弟弟从小被人伺候惯了,他哪会想这么多。”

荣初:“他总得懂基本的礼仪吧,下次我非骂他不可。”

杨慕莲:“你别怪他,他一心想着工作,顾不了这么多,他自己也没顾上吃饭喝水。”

荣初:“姐,这还没相认,您就这么惯着他,我看要是相认了,您还不得把他捧到天上去。”

杨慕莲喃喃:“他过得好好的,我认他干什么?他生活得那么优越,我难道认他,让他跟着我们过苦日子?”

荣初叹气,杨慕莲拿出枪:“这是阿次送给荣达的仿真枪,你给荣达送过去,这阿次还是知道关心人的。”

荣初愤愤不平:“哼,知道给不相干的人送枪,就不知道让亲姐吃饭。”

 

侦缉处处长办公室。杜旅宁才散会,一进办公室,看到阿次已等着在了,阿次拿出画像:“处座,这画像四太太说与真人有八分像,可以印刷了,撒网分头去寻找目标。”

杜旅宁不感兴趣:“那个疯女人的话能相信吗?”

阿次听着刺耳,解释:“处座,属下与四太太接触过多次,她知书达礼,思路清晰,记忆力好,我相信她提供的线索。”

杜旅宁:“你断定四太太给你线索时,不是疯颠状态?”

阿次:“当然,处座,属下认为您不应该总认为四太太精神有问题,您想荣初那么出色优秀,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能培养出医学博士吗?”

杜旅宁:“有道理,叫余秘书马上安排印发。”

 

四天后,杨慕莲又被阿次约到侦缉处,阿次满怀歉意:“四太太,实在对不起,又要麻烦您了,经过排查,我们已初步锁定目标,只是这个嫌疑人家里有四姐妹,长相相似,我们无法判断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嫌疑人,您再帮忙想想,与阿春接应的女子有什么特殊的特征?”

杨慕莲摇头:“我真想不出特殊的特征,不过如果见了真人,我能分辩出谁是与阿春接应的人,你带我去见见这四姐妹。”

阿次沉思:“我们是秘密抓捕,不能打草惊蛇,这四姐妹都在南京路上各个商场当营业员,南京路客流量又大。”

杨慕莲:“那这事不好办,那你告诉我她们分别在哪个商场哪个柜台,我去一一辩认。”

阿次:“不行,她们会发现端倪。”

阿次想了想:“四太太,您看这样行不行?我冒充荣初先生,陪您去南京路购物,如果您能锁定目标,就买单付帐。”

杨慕莲:“好啊,好啊!”

晚上,杨慕莲想着小弟弟能陪她逛街,会心地微笑。阿次做了精心准备,打开衣柜,找出与荣初同款的白色西装,紫色的木耳边衬衫,揣摩着荣初面对四太太时的表情动作,荣初平时的举止习惯,脑海里一遍遍演练,又打电话叮嘱荣初隔天不要出现在荣公馆和医院里。

 

南京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阿次开着荣初的车,在南京路上行驶,到了昌龙百货公司,阿次停下车,学着荣初的样儿绅士的打开车门:“干娘,请!”杨慕莲看着小弟弟英伦风的打扮,多了几分风流倜傥,抓着阿次的手下车,阿次陪着他走了几柜台看高跟鞋,杨慕莲都不中意,阿次拉着杨慕莲:“干娘,我们去看西尔多的牌子,到了新款。”

接待的营业员正是目标之一,杨慕莲试着鞋子:”不行,这鞋太宽了,不适合我。“

走出昌隆百货公司,来到对面的花店,阿次:“干娘,家里的鲜花都枯萎了,买点新鲜的。”

杨慕莲东挑西选,对着营业员问东问西,最后说道:“这些花没有我看得顺眼的,阿初,陪我到香奈尔专卖店去看包。”

阿次扶着杨慕莲下台阶,到了香奈尔专卖店,营业员介绍着新款背包,杨慕莲背到身上左试右试,摇头走人。

又走到南京路的尽头一家服装店,杨慕莲挑了件旗袍穿到身上,笑问:“阿初,这件旗袍我挺中意的,你看,我穿着合体吗?”

阿次:“干娘,这件很适合你。”阿次掏出钱包买单,在营业员去收银台交钱的路上,侦缉处埋伏的队员借着问路,将她引到僻静的角落,神不知鬼不觉的抓捕。

两天后,侦缉处处长办公室。杜旅宁对着阿次:”这次抓捕日谍,你干得很漂亮,我已上报给你请功。“

阿次:”谢谢处座。“

杜旅宁:”最近侦缉处侦办案件不利,案子没破,倒惹出一身麻烦,动不动跟涉案人赔理道歉,明天你在大会上介绍一下破案经验,荣家是上海的名门望族,你去查案,既与荣家人保持了良好关系,又顺利的侦破了案件。“

阿次:”处座,不敢当,这次能顺利破案,主要是荣初荣华得力相助,另外四太太立了大功,如果不是她形像记忆这么好,我们也抓不到与阿春联络的日谍。“

杜旅宁:“看来四太太的病全好了。”

 

法国餐厅。阿次再次邀请荣华、荣初和四太太共进晚餐,柔和的音乐响起,四太太款款而来,阿次刚想问,四太太微笑:“阿次,阿初临时接了台紧急手术来不了,荣华店里生意忙,走不开,你别介意啊。”

阿次嘴上说没事儿,可心里想这大哥不来,荣华也不来,我和一个长辈在这种场合怎么相处啊,说什么好啊。阿次递过菜单:“四太太,请您点菜。”

杨慕莲交待侍应生要了瓶红酒,又点了两份牛排,她细细切好后,递给阿次,阿次愣愣:“谢谢四太太。”

杨慕莲:“以后不要跟我这么客气。”

阿次倒好红酒,敬杨慕莲:“谢谢四太太助我顺利破案,处座要给我请功。”

杨慕莲:“你们处长很喜欢你吧?”

阿次:“他是我上司,也是我老师。”

杨慕莲:“那天看你抓捕阿春,身手利落,你武功是从小学的吧?”

阿次:“不是,十四岁去日本留学,老师教的。”

杨慕莲:“这么小就离开家,在外漂泊?”

阿次:“还好,爸爸都派了佣人专门照顾我生活,他那边也托了朋友关照我,我留学没吃什么苦。”

杨慕莲看到阿次手腕处的乌青块,心疼的抓住 :“阿次,你受伤了?”

阿次不以为意:“噢,不知在哪碰了一下,没事儿。”

杨慕莲:”你可得小心,你不管练了什么功,都是血肉之躯。”

一席话听得阿次心里暖暖的,他风里雨里水里火里的打拼,伤筋动骨,那个女人可说过半句关心他的话?阿次言不由衷:“阿初有您这样的干娘,真幸福。”

杨慕莲欣慰一笑,终于听到了小弟弟的贴心话,他抚着阿次的手背:“以后有空,我们常在一起聚聚。”

阿次点头,聊了几句家常 ,杨慕莲去洗手间,对着镜子,激动的泪水忍不住往下掉了,才擦干又掉下来,阿次几杯酒下肚,昏昏欲睡,这些天查案子写报告审讯现场抓捕,忙得不亦乐乎,终于完成了一桩大案,他精神终于放松下来,靠在椅背上睡着了,杨慕莲回到坐位,发现阿次睡着了,轻轻将他的头扳过来靠在她的肩了,轻轻抚摸他的脸,抚摸他的胸膛,两块紧实的胸肌,她又往下摩娑,腹部结实的八块腹肌,胳膊上的肌肉有棱有角,她从没想到体弱多病的小弟弟如今会长得这么结实健壮,比大弟弟阿初还要健壮。阿次听到响动一下惊醒,杨慕莲松开阿次,阿次发现自己居然靠在杨慕莲肩上睡着了,红着脸:“四太太,实在对不起。”

 

杨慕莲温和:“阿初困了,就喜欢靠在我肩头睡。”

荣公馆,灯火通明。荣初看着杨慕莲的脸色,问道:“怎么样?那家伙,与你亲近了吧?”

杨慕莲陶醉在阿次靠他肩上睡着的那几分钟,微笑:“还是有点生份,不过比以前好多了,至少没有惜字如金,叔叔十恶不赦,不过他没亏待阿次。”

荣初:“我就说要独处,你们感情才能加深。”

杨慕莲:“虽不能相认,能常见到他,听到他的声音,知道他生活工作的好,我知足了。”

 


评论(10)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