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管教你108

荣升转移话题:“我听夏院长说,你现在开始在医学院带课,我记得以前大学请你带课,你都推了,是不是为生计所迫?”



荣初:“不是,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生。”



荣升道:“你不说我也看得出,你这租房,请佣人,打理花园,家里又有病人需要加强营养,这哪一样不需要钱,我知道你不愿接受荣家的帮助,但我还是想说,别太为难自己,有困难就跟我说。” 



荣初点头:“谢谢少爷,眼下我足以应付。” 



荣初的拒绝,让荣升又一次失望了,自荣三太太趁人之危,提出要阿次与荣华分手后,荣初对荣家一下就疏远了,一直不愿再踏进荣家的大门,可荣升又惦记荣初,怕兄弟俩人生活不好,只好屈尊前来探望。不知不觉,到了快用午饭的时间,荣初客气:“大少爷,您就留这用午饭吧,我去准备一下。”



荣升也不推托:“好,午饭后我还有重要的事跟你谈,你请便。”荣初站起来,修剪好花枝,又跟吴妈交待阿次卧室消毒的事,荣升看着他手里的剪刀:“这种粗活还要你亲自做?”


荣初拍拍手上的木屑,笑道:“家里这么多事,吴妈忙不过来,我多少得搭把手。”


荣升手扶在沙发上,斜看了荣初一眼,埋怨中带着心疼:“大太太把荣家的别墅让给你住,你偏不去,自己租房单过,纯属自讨苦吃。”荣初笑笑不接话,又去厨房忙活。


荣升扫视着客厅的摆设,虽不豪华,却也干净整洁,吴妈布好菜,请阿次下来吃饭,阿次与荣升淡淡打了声招呼,朝餐桌走去,他正要落座,荣初叫道:“阿次,等等。”他返回沙发拿了个软垫放下:“坐吧。”


荣升诧异地看了阿次一眼,眼下才是初冬季节,还没有感觉到寒意,荣初对弟弟尽这么小心。饭桌上,因为有客人在,荣初也不好给阿次分餐,菜端上桌,阿次只夹自己喜欢吃的菜,不爱吃的菜动都不动,荣初不由皱起眉头,阿次看了看大哥的脸色,赶紧夹了一小块猪肝入口,荣初索性叫吴妈又拿了个碗,将桌上阿次不爱吃的菜夹了一碗放在阿次面前:“快趁热吃。”


阿次苦着脸:“大哥,太多了吧?”


荣初瞪了他一眼:“哪里多,少给我讲条件。”阿次不敢多话,埋头用餐,把大哥夹的菜吃完了,阿次放下碗:“荣少爷,大哥慢用,我吃好了。”


荣初放下筷子:“再给你添点饭,尽量多吃一点。”


阿次揉着肚子:“大哥,我真吃饱了,我没有活动,吃不了多少,你是医生,应该最清楚。”


荣初笑着点点头,又舀了一碗汤:“饭不吃就算了,喝碗汤吧。”


阿次硬着头皮把鸡汤喝完,吴妈把熬好的中药端上来,药有些烫,阿次喝得很慢,荣初一直盯着他看,阿次被看得不自在,抗议着:“大哥,你别老看着我。”


这时电话铃响起,荣初也不挪窝,吩咐吴妈:“接一下。”吴妈接听电话,对荣初道:“荣先生,是夏院长打来的。”荣初眼睛一刻不离地盯着阿次:“你告诉他,我一会儿给他回过去。”


一直盯着阿次把药全部喝完,荣初才起身给夏跃春打电话,药方里黄连成份很多,阿次嘴里泛苦,他拿起保温杯准备喝口温水漱口,可杯盖太紧,阿次手上无力,反复了几次都没打开,荣升看在眼里,拿过保温杯:“我来试试。”


荣升加了把劲打开保温杯,递给阿次,阿次僵硬地说了声:“谢谢!”眼神里闪过一丝落寞伤怀,以前的自己飞檐走壁,是何等英勇,如今却落得连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都不如,荣初接完电话,见阿次精神不济,拿纸巾揩去阿次嘴角的药汁:“你先上楼在床上靠一会儿。”


阿次走后,荣初见荣升碗里的饭都没怎么动,才意识到自己光顾着弟弟,冷落了大少爷,忙起身:“大少爷,这饭都冷了,我去给您换碗热的。”


荣升按住饭碗:“不用,你坐下。”


荣初想着心思,愣愣坐下,看荣升没有动筷子,荣初问道:“大少爷,您刚才怎么不吃?”


荣升似笑非笑:“那你呢,一碗饭还没开始动筷子,你这大哥的气势架得很足嘛,盯真够紧的,连电话都不接。”


荣初不好意思笑了一下,给荣升解释:“这个混蛋在我再不盯紧点,他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荣升能听出荣初一句简单的话透着多少无奈和焦虑。


荣升:“他出院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看他身体还是很虚。”


荣初眼里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泪:“我现在心里没有一点底,我不知他还能不能好起来,也不知他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从医这些年,我救治了那么多人,却拿自己的亲兄弟没有多少办法。”


荣升安慰着:“阿初,你别心急,让他好好将养着,他还年轻,一定能好。”


两人草草吃完饭,荣升要与荣初到书房谈话,像有重要的事与他商量。果然到书房后,荣升开门见山:“阿初,今天我到这来,是跟你说件事,你看,你也不小了,你是在我们荣家长大的,你的婚事大太太一直挂在心上,寻思着要给你找户好人家,前天复旦医学院梅校长的太太到我们家坐了半天,她说梅校长很赏识你的才干,而且上周你到东方女子医院与梅小姐一起抢救病人,她本人对你也很有好感,你看……”


未等荣升把话说完,荣初就打住荣升的话头:”多谢大太太和大少爷关心,我弟弟身体这么弱,我没有心情考虑这些问题。“


荣升劝解:“阿初,你的心情我理解,可你弟弟的身体不是一两天能好起来的,你在照顾他的同时,还得有自己的生活,再说你是杨家的长子,杨家还等着你延续香火。”


荣初固执:“我现在只想把我弟弟的病治好,其它的我一概不考虑。”


荣升问道:“阿初,你对梅小姐印像如何?”


荣初点头:“还不错,她对病人很有责任心,。”


荣升引导:“你们是同行,更易交流,梅校长是医学界的泰斗,如果你们能在一起,他对你事业的发展很有好处,不妨先交往一下。”


荣初摇头:“我没心情。”


荣升眼神里流露出失落遗憾,耐心引导:“古人家里无妻,如屋无梁,这家务琐事是需要女主人打理的,现在你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你弟弟,一个大男人在家事无巨细都要过问,太难了,等你成了家,就有人替你分担,有人帮你操心,不是能更好的照顾你弟弟吗?阿初,听我一句话,快点考虑一下自己的婚事吧。”


荣升苦口婆心地劝着荣初,荣初静默着不表态,能说会道的他不知如何表达,才能让荣升知道他的心思,大少爷的话入情入理,自己在百忙中处理家庭琐事,照顾弟弟时,他不是没想过找个人能替他分担,虽然凭他的条件,要找个知书达礼的女子不难,可是他要找个他喜欢的妻子,阿次感情上能亲近的大嫂就不容易了,阿次才从谎言的世界走出来,又病魔缠身,内心敏感而脆弱,如果随便取个女子进门,他该如何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不可能放弃受了这么多伤害的弟弟,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这一辈子他都不会对弟弟放手;把弟弟捧在手心里,那个她在意吗?如果为了弟弟而冷落了她,她会牵怒于阿次吗?如果那样,让阿次怎么办?他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婚姻,让阿次再受一次伤害。

阿次出院将养了一个多月,每天大把的西药吃着,大堆的食材滋补着,身体仍然恢复得很慢,活动多一点就喘不上气来,脸色青白,荣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断调整中药的配方。病的日子久了,阿次不免心灰意冷,自己身体亏空大多,只怕再也好不起来了,他不大相信中医,小时候感冒咳嗽,中药怎么喝都不好,杨羽桦带到他医院打两针抗菌素就好了,如今他这西药都吃不好的病,中药又能奈何,在他看来,好多西医无能力力的病,改用中药治疗,不过是对病人的一种心理安慰罢了,大哥一个堂堂的留洋医学博士,居然又开起了中药方,看来也是拿他的身体没有办法了,把他死马当活马医。这些想法,他都藏在心里,上次为了吃猪肝的事挨了大哥的打,他再一次领教了大哥的强势固执,如果他倔着不喝大哥熬制的中药,他又要冲着自己吹胡子瞪眼。每次吴妈把中药端过来,当着大哥的面,他虽心理不情愿,仍乖乖地硬着头皮喝下去,一来二去,他闻到中药就反胃,苦着脸想跟大哥说不喝,可每次话还没张口,大哥就像知道他要说什么,冷着一张冰棍脸催他趁热喝,每次话到嘴边又生生咽下,他发现自己很怕大哥,在他面前不敢不喝药。阿次想着这苦药还不知喝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就这么老老实实地喝,他可受不了,但又不愿与大哥正面交锋,他得想个迂回的办法,抗拒大哥的中医疗法。


于是,中药再端上来,每次阿次二话不说,就痛快地端起碗“咕咚咕咚”喝几小口,然后中间扯个理由支走大哥一两分钟,趁着一溜烟的功夫,他悄悄将药倒进洗手间,等大哥再回餐桌坐下,只有一点药盖住碗底,他又当着大哥的面喝下。阿初看着阿次喝得底朝天的药碗,心里暗自得意,这个弟弟再怎么倔强任性,还是惧他这个大哥威严的,被他狠狠教训几次后,终于变乖顺了。阿次看到大哥得意的神情,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心里却偷着乐,别看荣初是个精细人,到底不是他对手,他只稍稍用点雕虫小计,就把大哥糊弄过去了。是日,阿初下班回家,兄弟俩吃完晚饭,吴妈照旧把中药端上来,阿次端着碗喝了几小口放下,双手抱在胸前,阿初心里紧张起来,问道:“阿次,哪里不舒服?”



说完又欠身摸了摸阿次的额头,阿次嘟囔着:“我没发烧,就是感觉有点冷。”



荣初又握了握他的手,自大出血后,阿次特别怕冷,白天手脚经常是冰凉的,晚上半天被子睡不热,荣初站起来:“我上楼给你拿件衣服披上。”



阿次点头,看到大哥离去的背影,他托起药碗动作迅速地跑到卫生间,将药倒了一大半,然后装做没事地又坐在餐桌前,阿初拿了衣服下来,给阿次披好,阿次将剩下的药一口喝干,举着空药碗给阿初看:“大哥,我喝完了。”



荣初笑意融融表扬他:“你现在喝药比先前强多了,以前在杨公馆让你喝个中药,就像要了你的命一样。”



阿次口是心非:“这喝习惯了就好了,我现在喝药就跟喝水一样。”



荣初在他脸上轻捏了一下:“我弟弟真乖。”



阿次打开阿初的手:“什么乖不乖的,我又不是小孩子。”荣初笑笑不作声,爱怜地看着弟弟。


吴妈收拾着碗筷,阿次退到沙发上坐下,阿初来到洗手间漱口,这几天总感觉洗手间有股异常的味道,他四下张望,洗手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又细心闻了一下,似乎有股淡淡的中药味,他又对着水池闻了下,药味稍重一些,这里怎么会有中药味?荣初联想到这几天,阿次在喝药的过程中不是这个事就是那个事,有时自己接电话,没有看着他全程喝药,只怕就在他离开的短短几分钟内,阿次耍花招把药倒了,阿初气了个半死,这小东西表面上看着憨憨的,斗嘴总也赢不了自己,背地里鬼心眼还真不少,不喝就明说,现在居然跟他撒谎,阳奉阴违了,他心里眼里到底还有没有他这个大哥。


阿次嘴里嚼着吴妈削好的苹果,荣初双手交叉抱在胸前,居高临下地看着阿次,半晌不说话,看得阿次心里直发毛,但表面上挺镇定:“大哥,坐,茶泡好了。”



阿次越是镇静,荣初心里越来气,你个臭小子把你哥当敌人再对付啊,荣初沉住气,像是随意问道:“中药喝厌了吧?”


评论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