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杨慕莲

临危不乱(四)

半月后,杨家别墅。荣初和黄依依用过晚饭,爱中出人意料地回家,黄依依:“爱中,你终于有空回家了,想吃点什么?妈给你做。”

 

爱中:“妈,不用麻烦了,我在公司吃过了,我今天回来是跟爸爸谈点事。”

 

父子俩心有默契来到书房。荣初坐在皮椅上,双手放在扶手上,一言不发。爱中双手奉上一堆报表:“爸爸,这个月的月报出来了,请您过目。”

 

荣初冷淡:“放着吧。”爱中见荣初没有要看报表的意思,嘴角上扬,汇报道:“这个月我们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5%,利润增长17%,办公支出减少20%。”

 

面对如此骄人的战绩,荣初波澜不惊“嗯”了一声,再没有下文。

 

见父亲态度如此冷淡,没有一丝欣喜的神情,爱中倍感失落,他定了定,鼓起勇气:“爸爸,明天召开董事会,我们一起商讨人事变动,营销、财务、人资,我准备换帅,提交董事会讨论,希望爸爸支持我。”

 

荣初皱眉:“其它董事什么意见?”

 

爱中:“我已摸过底,这个月我们各项经营业绩出色,董事会一半董事认为新生代的管理层有活力,商业思维前瞻性强,认可我物色的人选,还有一半董事,认为新生代的管理层商业理念太激进,风险大,不赞成换帅。明天我的决议能否通过,就取决于爸爸您的态度。”

 

荣初:“如果我不同意呢?”

 

爱中:“爸爸,您同意还是不同意,都请您慎重考虑,事实胜于雄辩,三位元老休假一个月,我启用新人取得的成绩已有目共睹,这月人均月奖增加了一千美金,公司士气高涨,如果您不同意,就请您亲自出山,掌控大局。”

 

荣初:“什么意思?”

 

爱中:“我若当杨氏企业的掌门人,就得执行我的经营理念,我不会做个被人操纵的傀儡,如果明天我的决议不能实施,我将辞去总经现职务,去美国公司做高管。”

 

荣初愠怒:“你是杨家的长子,一点不如意,就给我喊辞职,你的家族责任感上哪去了?”

 

爱中:“杨家又不是只有我一个儿子,东东、爱华都可以接管,再说爸爸还年富力强的,您再干三十年都没问题,三十年后,您在孙辈中选一个您中意的接班人。”

 

荣初点头:“看来你是要破斧沉舟,背水一战了。”

 

爱中:“是的,如果爸爸相信我,就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

 

荣初:“你下去吧。”

 

爱中退出,关上房门,荣初气得一拳砸在书桌上,他向来是说一不二的性格,羽翼未丰的长子却跟他叫起板来,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挫败。他拿起报表,看了几行,又扔在地上。

 

半小时后,敲门起响起,不待荣初说“请进!”阿次已进来,搬了张椅子,坐在荣初对面,荣初白了他一眼:“我让你坐了吗?没规矩!”

 

阿次站起来,赔笑:“是,我忘了,长兄如父。”

 

见阿次乖顺的样子,荣初消了几分气,将椅子拉到自己身边:“坐吧。”

 

阿次拿起桌上的报表,赞叹:“战绩骄人,爱中掌管杨氏企业,表现可圈可点。”

 

荣初双手交叉在胸前,扬眉:“你今天不请自来,是爱中安排你来的吧?他明天要召开董事会,讨论人事变动,他已经和你沟通过吧?”

 

阿次:“大哥心如明镜,的确如此。”

 

荣初反问:“你觉得我会同意爱中的决议吗?”

 

阿次:“当然会,你那么欣赏器重爱中,他是你精心雕塑的一件作品,你怎会不珍视。”

 

荣初:“是,爱中步步紧逼,走到这一步,我别无选择,爱华已在美国工作,我还能让爱中在远度重洋吗?我能让他在各位董事面前丢面子吗?我还干到七老八十的,让孙子接班吗?”

 

阿次揉着荣初的胸口:“大哥,你消消气,爱中还是个孩子,说话难免有失分寸,您大人大量,原谅他一回。”

 

荣初抱怨:“我怎么就养了这么个平时看上去温和如风,骨子里比牛还倔,个性十足的熊孩子呢?”

 

阿次:“爱中从小就与众不同,让我怵他三分,他如果不是这么有个性,你也不会那么喜欢他,器重他。”

 

荣初瞪了阿次一眼:“你少给我说风凉话。”

 

阿次转入正题:“爱中掌管了杨氏企业,启用新人是迟早的事儿,用要冒一定的风险,不用爱中憋屈,他现代化的经营理念无法实施。”

 

荣初:“启用新人得慎之又慎,李应晨是前车之鉴,人事上的事儿我得亲自把关,不能任由爱中随心所欲。”

 

阿次:“大哥,这一个月来我想了很多,对杨氏企业做了深入研究,也实地走访了下面的分公司,我觉得以前大哥陈旧的管理方式确实弊端太多,我支持爱中启用新人。”

 

荣初:“爱中历练太少,我不放心。”

 

阿次:“那是因为你不了解他。”

 

荣初:“我的儿子,我亲自培养的,我还能不了解?笑话!”

 

阿次从公文包里掏出一叠剪报:“这是我八年来搜集的爱中发表在世界各知名财经商业杂志上的文章,大哥,您再重温一遍,再做决定。”

 

荣初翻看剪报,吃惊:“爱中什么时候发表这么多文章,我怎么不知道?”

 

阿次更惊:“大哥,你没看过?这都是爱中从大学一直到博士期间,发表的文章。”

 

荣初:“你把剪报先放我这,我仔细看看。”

 

阿次埋怨:“看你这爹当的,自己儿子发的文章都没看过,这些年你在忙什么,管理企业的老板居然不看世界知名的财经商业杂志。”

 

荣初:“我哪来的时间看,要操心你,操心你一家子的事,还有医学研究,这些年你倒是看了不少。”

 

阿次反唇相讥:“那是,你把我盯那么死,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碰,我还不得看这些杂志打发时间。”

 

荣初:“我再想想。”

 

阿次:“大哥,我给您交个底,只要由我在,杨氏企业不管爱中如何操作,我都会远远的掌控住,这些日子与爱中接触,我觉得爱中并非如你所说,固执己见,年少轻狂,他专业扎实,眼光独到,他有狂的资本,他之所以与你叫板,是因为你在商场上的知识储备已跟不上他的成长速度。”

 

荣初嘲弄:“是,是我没活到老,学到老,让儿子鄙视,你万事不操心的,你跟上他成长速度了?”

 

阿次仰头:“在商业财务上,我至少比你强,不然我在世界银行审计总监这个位置上做不稳,不仅杨氏企业,其它欧州世界知名的企业的经营状况我也了如指掌。”

 

荣初抬手指着阿次:“看不出来,你是真人不露相,这些年你长进不少。”

 

阿次:“过奖了,在其位就要谋其政。”

 

第二天,董事会散会。荣初第一个走出会议室,爱中跟上:“谢谢爸爸站在我这边,支持我。”

 

荣初淡淡:“谁让你是我儿子,今天坐我车跟我回家。”

 

爱中快步跑到荣初车边,拉开车门,荣初上车,爱中坐他旁边,父子二人很久没有这样并排而坐了,爱中没话找话:“爸爸,下月巴黎时装周要开幕了,我给您和妈妈提前订好票。”

 

荣初淡淡:“这段时间,你辛苦了,回家补觉一周。”

 

爱中不知荣初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收起笑容:“爸,我不累,不用补觉。”

 

荣初:“这启用新人的决议董事会通过了,下午就下发文件,通告全公司,明天起,我替你管理公司一周,你安心在家休息一周,机会仅此一次,以后你有事就让你的副手替你行使权力。”

 

爱中:“谢谢爸爸。”

 

回到家里,黄依依端上鸡汤,爱中:“妈,这什么味啊?”

 

黄依依:“这是你爸的配方,说你太辛苦了,专门让我温火慢炖,给你补身体。”

 

爱中刚要向荣初道谢,荣初已转身上楼,爱中喝了碗鸡汤,等着黄依依炒菜,他疲惫地靠在沙发上,他的目的达到了,父亲替他掌管企业一周,他终于可以放下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好好放松一下,闭上眼,不知不觉睡着了,黄依依叫他吃饭,连喊几声没反应,荣初将自己的风衣盖在爱中身上:“让他睡,别打扰他。”

 

夜深人静,爱中动了一下,温黄色的灯光亮了,茶几上放着热腾腾的饭菜,爱中靠一碗鸡汤支撑了八个小时,肚子里空空的,他拿起碗,巴了几口米饭,荣初将菜夹到他碗里:“多吃点菜。”

 

爱中:”谢谢爸爸,对不起,我一觉睡过去了。“

 

荣初:“自讨苦吃。”

 

荣初将剥好的虾放在盘里:“吃虾。”

 

爱中玩笑:“爸爸,我今天享受的可是叔叔的特殊待遇,不胜荣幸!”

 

荣初:“我没给你和爱华剥过虾吗?”

 

爱中:“剥过,那还是五岁以前吧,我们满五岁生日那天,你就跟我们说,以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吃饭时不许任何人伺候我们,不管吃鱼虾,还是螃蟹都要自己动手。”

 

荣初含笑:“你为公司开疆拓土,今天就奖励你一回。”

爱中放下碗,突然握住父亲的手:“爸爸,对不起,上月公司出的纰漏,我不该瞒着您,我错了。”

 

荣初:“上月的事怎么今天才想着认错?”

 


评论(2)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